DSCF0296+.jpg  

有時想出門晃晃,喜歡抬頭看看天空的雲朵,再選擇往哪個方向去。
這天被東邊遠方的雲朵吸引,騎上摩托車直往雲的方向,
在路上發現了這小小的壯圍天主堂!

DSCF0212-1+.jpg

看似年紀不大的天主堂空間很簡單,那個年代的洗石子、花格磚及木門窗,
兩層樓的是會議空間,聖堂卻是很低調的單層樓,

門廊有洗石子細圓柱,竟發現綠色碎石是與利生醫院同樣的,現今已找不到了!
還有讓我覺得特別的是木窗扇,竟然有木作防颱板,
在宜蘭一定有的防颱板這樣式非常少見,而保存狀態也好到令我驚訝!

DSCF0238+.jpg

遇到教友大哥人很好讓我參觀,聖堂內很簡單也很乾淨,空間設計有種熟悉感,
問了大哥這教堂的歷史,他說約四、五Ο年代屬天主堂救主會,
教堂設計聽說是與員山進士里的那間天主堂是同時期,難怪我會似曾相識。

DSCF0226+.jpg

那時期的教堂大多都是外國神父回家募款來建造的,
主教堂在宜蘭市區,所以這樣的地方小教堂不會華麗,
而每個教堂都會有所屬名字,壯圍的是聖若望天主堂。

DSCF0222+.jpg

聖堂真的小小的、簡簡單單、卻很璞質,
大哥說聖堂從以前就是這樣,只有在平屋頂上加了鐵皮屋面。

DSCF0235+.jpg

教友大哥說看我在拍照才想到他兒子結婚選擇在這裡拍婚紗,
那時他想這裡拍起來怎麼會好看,沒想到拍起來還真的很不錯!

DSCF0233+.jpg

教友大哥就住在教堂後面,每天都來整理,整個環境很乾淨清幽,
有年紀的房子真的就像老人家,若有人照顧身體狀態也會比較好。
他說現在教友不多,來的人也少了,很高興有人欣賞他們的教堂,
我倒是很高興他們保有這個小小教堂,還有他們的細心照顧~

DSCF0228+.jpg  

〔壯圍 聖若望天主堂 - 1963年〕

依 "台北總教區二十五年史" 的記載,

宜蘭壯圍堂區民國四十九年先在大福村建堂,由鄧珂民神父主持,

民國五十二年在壯圍壯五開始建堂,始成立堂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燦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